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暨纪念2020年世界标准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 信息来源:省局官网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10月1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郑州召开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暨纪念2020年世界标准日座谈会,旨在纪念第51届世界标准日,回顾总结今年全省标准化工作,商讨谋划“十四五”全省标准化事业的改革发展任务。河南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356b177fb89b7af060673526c3a9fb8.jpg

郑文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标准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标准体系日臻完善。全省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61项,清理废止393项,省地方标准总数缩减到1101项,下达2020年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288项,地方标准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明显提升、适用性显著提高。国家标准方面,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2项,其中主导制修订20项,参与度达到11.6%;参与国家标准计划97项,其中主导制修订52项。数量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全省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

  一、持续加强标准化顶层设计

  要尽快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动标准化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各部门要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与本部门工作融合起来,把标准化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理念、方法、工具和抓手,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各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结合部门实际出台具体举措,抓好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二、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一是要积极开展地方标准制定,充分发挥地方标准在规范管理、保障质量、引领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同时要严格限定地方标准制定范围,将范围严格限定在满足地方自然条件、民族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要求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技术要求内,超出范围的标准坚决不做。二是要积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备能力的社团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发挥先进标准的“拉高线”作用,引领行业发展;同时要规范管理,加强引导、监督和检查,将实施效果好、符合地方标准制定要求的团体标准转化为地方标准,及时纠正水平低、钻空子的“垃圾标准”,甚至是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无效标准”。三是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整体水平,提高与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支持省内优势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

  三、持续发挥联席会议协调作用

  要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工作规则、工作程序、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安排,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成员单位联络沟通,及时通报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各成员单位对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确定的任务,要认真落实;对需要联席会议研究讨论的问题,要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标准化协调机制为推进标准化工作搭建了平台,各成员单位要共同重视、珍惜,努力把平台建设好,使其充分凝聚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标准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全省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标准保护地球”,共同学习第51届世界标准日祝词,观看世界标准日宣传片;省生态环境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同志分别解读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共机构能耗定额 第1部分:党政机关》环保领域地方标准;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同志就本单位生态环保标准化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郑州大学环境政策规划评价研究中心梁亦欣教授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用标准引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作报告。

  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省市场监管局各有关处室、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省标准化研究院和省标准化协会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