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0河南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9 | 信息来源:省局官网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9月28日, 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省食品工业协会、大河健康报社承办的2020河南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主持。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旨在探索食品安全治理规律,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快食品安全省建设,推动新常态下河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林青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王建防主持论坛

       马林青就河南省食品安全与发展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26%,较2018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今年4月,国务院食安委通报2019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我省荣获A等次。目前,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消费类食品合格率分别达到99.7%、99.5%、98.9%、99.5%、99.9%,均高于总体合格率。由此,河南食品整体是安全的,放心的。全省160个县(市、区)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占县(市、区)总数的85%以上,已命名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81个,示范效应凸显。2019年,全省食品生产企业1.03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3200余家,成为我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名列全国前茅。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十多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肉类、面及面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饼干和休闲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涌现出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华英、花花牛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河南办厂,推动河南由“中原大粮仓”向“国人大厨房”的跨越。

       马林青强调,下一步,全省各级食安办、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防范风险,切实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牢,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加强源头监管,把好准入关口。安全的食品是管出来的,但首先是“产”出来的,要大力抓好生产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这两个“源头”治理。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整治。聚焦学生、“一老一少”等特殊群体,聚焦农村地区食品安全。

       三是凝聚社会合力,构建共治格局。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管效能。着眼全局,以国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颁布为契机,梳理修订现有食品安全监管政策、制度和办法,提高监管制度建设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更好地服务市场监管大局。

       五是靠前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搭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市场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左: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

          中:河南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

       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学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题为《品牌、安全与创新》的报告中指出,河南省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及产业链安全水平居于全国高位,如再大力支持对标准、法规等制度的修订将如虎添翼。进一步加强专业化技术支撑,也是河南食品安全与发展未来的重要着力点。面对新一轮创新对新资源食品的开发与申报,需要科技、企业、政府三方力量的集成与合作。

       河南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在题为《河南省食品工业发展报告》中指出,河南省食品工业要实现“四个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低端规模优势向质量效益优势转变,从粗放制造向精品制造转变,从生产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学在题为《大变局下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中指出,在新常态下,要改变依靠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发展的路径,全力以赴实现若干关键技术升级,在教育中将培养人的创造力作为重要目标,放弃空洞、教条和浮躁,自上而下引导与自下而上创新有机结合,是可选的发展路径。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凤军、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段保华、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先后围绕“坚持‘五个一’举措 以高质量监管保障郑州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 以管促产 三大体系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食品安全创建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现场访谈

       论坛上,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乔海莉、河南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晓彦分别代表全省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全省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向社会做诚信承诺。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石聚彬、郑州思念食品公司CEO王鹏、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始人樊胜武在现场访谈中,畅谈食品行业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新突破、新发展。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翔,省工信厅、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郑州海关等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单位的代表,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科室负责人,高校科研系统代表,省内200家大中型食品企业负责人等近400人出席本次论坛。

       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新闻广播微信、河南新闻广播微博、凤凰新闻·凤凰网河南·风直播、大河网、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商报抖音号“商报豫健康”、大河健康报等8个直播平台在论坛现场进行网络直播,全球上百万人通过直播场外参会。

       本次论坛是河南食品领域规格高、影响大、指导性强的行业盛会,对提升河南食品安全水平、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意义。与会者表示,论坛关于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的信息发布和专家观点有很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