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河南省省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西平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2 | 信息来源:省局官网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9月19日下午,全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驻马店市西平县举行。此次演练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办,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西平县人民政府承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振华,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应急演练部副主任张秋等出席演练活动。

4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jpg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现场

  这次演练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省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旨在适应新的监管体制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求,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检验和锻炼应急处置队伍,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采用“视频演示+现场演练”相结合,真人真演。演练模拟驻马店市西平县某中学突发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吃过午餐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初期涉及学生35人,后续增加至103人的情景。通过视频、实景、字幕和画外音等方式,全过程展现演练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医疗救治、先期处置、分析研判、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事件调查、心理疏导、保险理赔、响应升级(Ⅲ级)、舆情分析、响应降级、响应终止、新闻发布等环节,贯穿从县级到市级的Ⅳ级、Ⅲ级应急响应。

10驻马店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研判专家会_副本.jpg

  ▲左上:演练中,西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校园突发事件紧急会议

       右上:演练中,西平县人民政府召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紧急会议

       左下:演练中,驻马店市召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研判专家会

                                             右下:演练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过演练,检验和提高了市县各职能部门协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等能力,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践经验。

  演练结束后,郑文超对演练过程做了全面总结,张秋进行点评。

河南省省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西平县举行  ▲郑文超对演练过程做全面总结

  郑文超指出,本次演练整个过程安排周密、流畅自然,决策果断、逼真实用,对磨合机制、规范程序、锻炼队伍、宣传教育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为提高全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实战范例。演练体现以下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设计科学,演练规范。二是指挥有力,组织有序;贴近实战,示范性强。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演练过程中融入了心理疏导、保险理赔等要素,在群体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中,能够帮助当事人缓解心理压力 ,调整情绪,避免心因性反应,保持心理健康。保险理赔的参与,发挥了保险化解食品安全事件民事责任纠纷的作用,体现了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创新实践值得借鉴。

  郑文超表示,希望各省辖市、省直管县以建设食品安全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食品安全县为抓手,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切实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一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建立逐级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二要抓紧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应急保障制度。三要提高市场安全事件防范应对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全系统应急工作协调有序、上下联动。四要加快应急预案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和应急指导,全面提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应急处置能力。五要严格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储备、应急检验、应急装备等应急保障,做到居安思危,临危不惧,急而不乱,确保随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为维护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11专家点评.jpg

  ▲张秋对演练过程进行点评

  张秋对整个演练过程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本场演练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结构完整、要素齐全,情节设计科学合理。多个环节自编自导自演,参与演练200余人,30天完成从筹划到演练,展示了扎实的工作作风,极高的专业素质;演练的重点在于政府应对事件的指挥决策、协调沟通、快速处置、科学研判,达到熟悉应急工作职责、程序、流程和关键处置点的目的;演练全部真人实练实演,不断趋势分析,让各级食品安全委员成员单位达到磨合机制,全面提高应急人员的能力。

  二是重点展示了规范细致的事件调查,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完整固定证据,抽丝剥茧找出事件原因;充分体现专业应急,突出专家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突出应急检验、舆情监测等技术手段。

  三是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是国内现场演练首次展示,打造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河南-驻马店-西平县新模式;突出维稳、舆情处置等社会风险应对,防止次生衍生事件发生;规范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程序,增强了基层监管人员应对处置的规范做法与实用技巧,突出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赔付环节。

  四是主办方对演练举办的风险全面分析研判,既有防止人员聚集可能导致的新冠疫情风险防控措施,还有备用电、紧急救护、紧急通讯、消防等风险控制措施,充分展示了主办方全面应急管理水平。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和应急办负责人等观摩了演练活动。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