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斤”为法定计量单位吗?
发布时间:2022-05-13 | 信息来源: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计量法》规定:国际单位制计量单位和国家选定的其他计量单位,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单位的统一是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要不然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比如说质量的单位,可以是千克(kg)、克(g)、吨(t)等等,为了国际上达成统一,规定质量的国际单位为千克,千克同时也是我国当前的法定计量单位。曾几何时,我国质量的法定计量单位是“斤”,斤曾经也是我国和东亚地区的独有单位。直到今天,我们买东西依然问“多少钱一斤”,但斤已不再是法定计量单位了。

  有一位人大代表提议,要求恢复“斤”为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很多人都具有一种情怀主义,认为斤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是老祖宗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东西,纷纷为这位人大代表的提议拍手称赞。然而,此提议却遭到了市监总局的拒绝,表示不能将斤作为法定计量单位。其实,市监总局的态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没有必要恢复“斤”为法定计量单位。

  斤的含义并非一成不变的,如果以斤作为法定计量单位,必然会引起质量单位的混乱不堪,从而给很多领域带来诸多矛盾。最开始,也就是周代时期,1斤等于16两,这是成语“半斤八两”的起源,这个换算关系一直延续到民国结束。后来,考虑到换算的繁杂性,1斤变成了10两,并一直沿用到今天。

  此外,法定计量单位也适用于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现行法定计量单位是国际单位制单位“千克(公斤)”,世界各国都以此为基准进行换算,这能够极大便利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也能够避免交易时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毕竟,英、美等国习惯以“磅”和“盎司”作为计量单位,如何公平合理地换算为我国计量单位,“公斤”显然就是适应国际标准的选择,也能够将单位换算导致的贸易纠纷降到最低。

  尽管“斤”不能成为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但并不影响其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地区都以1斤等于500g为基准,用于生活中的各个场合,也并不会产生歧义。只要人们所生活的地区有着一套行之有效的计量标准并为该地区民众所接受,就没必要非要为这一计量单位赋予额外的地位和法律身份。

  诸如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等具备工具属性的标准,都是经过严谨地科学分析,是有利于国内所有地区经济发展,并便利于同国际社会交往的。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接轨国际使用国际单位制单位,也会让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能够更好站在时代的潮头上。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