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定量包装商品的定义以及抽样方法
发布时间:2022-07-05 | 信息来源: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随着社会迅猛发展,定量包装商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费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显得格外重要。本文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工作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管理对策。旨在对完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所帮助。
  定量包装商品是指以销售为目的,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面积、计数标注等标识内容的预包装商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是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对该商品净含量的明示担保,标注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该商品特性的识别。同时,净含量的准确与否,更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加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及管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技术手段。定量包装的商品均严格要求标注,这是出厂产品所具有的一种说明,也是我国食品质量监督内容的其中之一。净含量标注应该注有“净含量”的中文字样、法定的计量单位和数字三个部分组成。尤其是对于包装商品或者容器,需在同一平面表现出来,如果净含量标注在商品说明书文字中,或者夹杂在不不显眼的地方,就会使消费者对商品形态评定造成影响。
  
定量包装商品常用的抽样方法主要有等距抽样法、分成抽样法和简单随机抽样法。分成抽样法指的是通过对每一层的具体商品单位的数量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已经确定好的样本量逐层的分到各个层次中去进行检验。分成抽样法主要用在生产企业和大的批发商、进口商和零售商仓库。等距抽样法是按时间间隔、商品单位数进行样本抽取,这种方式常用在对产品进行包装的现场或者终端生产线。简单随机抽样法就是从多个单位的商品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商品进行检验,一般用于零售现场的抽样检验。不同的检验方法要用于不同的商品,选择样本的方法也要根据科学标准,混淆应用不仅会造成检验成本增加,同时对企业、商家也是不公平的。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已经成为了保障定量包装商品计量合格的一种有效手段。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应不断提高和改进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技术和检验水平,总结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经验,进一步提高商品合格率,以促进和保证我国市场经济稳定和谐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