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你家甲醛超标吗?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免费入户检测啦!申请方法……
发布时间:2021-06-03 | 信息来源:洛阳晚报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你对自家的甲醛浓度了解吗?

刚装修好才有甲醛?

市场上的除甲醛方法靠谱吗?

……

现在,您可申请权威部门入户检测啦!

记者从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了解到,

该中心每月为市民

提供30个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名额

您可在线申请

快行动吧!

  5月底,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一系列民生服务活动。其中,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为洛阳市区居民提供了30个室内空气质量甲醛项目免费检测名额,并于2日起入户服务。

  2日上午,洛报融媒记者跟随该中心轻工室的工作人员一起,记录室内空气质量甲醛项目检测过程。

    

20分钟通过专业仪器采集空气样本

  9时30分许,工作人员带着仪器和试剂来到洛龙区一小区市民李女士的家中。李女士的新房已经装修好大半年了,前一天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她已经按照要求将房间的门窗关闭12小时以上。“室内温度保持在20℃以上,保持密闭性,这是为了让甲醛真正得到发挥释放,保证测试结果准确。”工作人员说。

  在客厅和主卧,工作人员分别将两台双气路恒流大气采样仪安装在三脚架上,取出提前配制好的酚试剂,放入采样仪中。“采样仪开始工作后,空气就会被吸入酚试剂中。”工作人员说。

 

  20分钟后,采样完成。带着采集到的空气样本,工作人员会将其带回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实验室,通过紫外分光仪进行数据分析,最后得出准确的检测数值。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室内空气甲醛每立方米应不高于0.1毫克,到时根据检测结果,就可以判断李女士家里的甲醛是否超标,大约需要一周时间。
 

这些去除甲醛的“妙招”,真的有用吗?

  新房装修后,不少市民为了去除室内的甲醛,通过网络寻找“妙招”,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我们听听工作人员的解答。

■问题一:网购“甲醛测试盒”检测室内空气质量靠谱吗?

  甲醛测试盒采用的是比色法原理,利用特定液体吸收甲醛等物质后变色,再将变色情况与标准比色卡比对得出的检测结果。但是受光线、温湿度、操作方法等方面的限制,测试结果准确度较低。举个例子,甲醛浓度0.1毫克/立方米和0.2毫克/立方米,在比色卡上的颜色界定非常模糊,但是前者是达标,后者却属于超标,对于非专业的消费者来说,很难分辨清楚。

 

  工作人员告诉洛报融媒记者,他们专业配制的酚试剂,和甲醛发生化学反应48小时以后就失效了,不能再用于实验。网购的甲醛测试盒通常保质期较长,对于其内搭配的特定液体有效性如何,市民需要谨慎

■问题二:市场上售卖的甲醛测试仪,“扫一扫”就能检测甲醛浓度,有用吗?

  市场上尤其是网络售卖的甲醛检测仪,大多数只是安装了简单的电子元件,采用的是传感器原理,并没有发生化学反应,测出的结果容易对市民造成误导。

■问题三:柚子皮能去除甲醛,活性炭包能吸附甲醛?

  室内摆放柚子皮、洋葱,只能暂时盖住甲醛的气味,并不能去除甲醛。有人利用甲醛易溶于水的特性,在室内放很多盆的清水,其实这也是不对的。因为水能够接触的空气面积很少,因此吸附的甲醛也很少,并且时间长了还容易滋生细菌。

  利用竹炭包和活性炭包去除甲醛,这也是很多人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依靠物体内部细微的小孔来吸附甲醛。事实上,竹炭和活性炭对于甲醛的吸附能力有限,在高温时,其对甲醛的吸附能力会明显减弱,而释放能力却会大大增加,起到反效果。

■问题四:宣称“环保”的家具不含甲醛,可以放心使用?

  “环保”家具并非不含甲醛,只是甲醛释放量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里所有的甲醛含量加起来,总释放量很有可能就超标了,所以不能仅凭“环保”来判定。

 

室内装修别“过度”,通风是最好的办法
 

  工作人员说,室内空气污染源除了甲醛之外,还有苯系物、氨气等有害物质,尤其是甲醛,释放时间最长能达到十几年对于刚装修完的房子来说,还可以摆放一些绿萝、仙人掌等绿植,起到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

  “不要过度装修,尤其是板材家具、地板和油漆。”工作人员说,部分市民为了追求美观个性的装修效果,大面积使用人造板、墙纸和造型复杂的家具,以及着色剂较多的深色窗帘。然而,过于复杂的装修会增多污染物散发的源头,当它们被密集地放置在一定面积的空间内时,容易造成室内甲醛浓度超标,危害人体健康。

  同时,建议市民在购买家具和装修材料时最好到大型专卖店,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并查看是否有合格检测报告。“温度越高,甲醛的挥发速度越快,尽量不要选择夏天入住,而是利用这一时段通风散味。”工作人员说。
 

每月30个免费检测名额,市民可在线申请

  如今,市场上不少甲醛检测公司号称“专业检测”,让市民难以辨别。工作人员说,根据国家室内空气检测标准规定,正规的检测机构会有CMA证书(中国计量认证合格证书),检测报告中也会使用CMA(中国计量认证)标记,您可以要求查看对方的相关资质,并留意上门服务的检验机构和出具报告的检测机构名称是否一致。

  与此同时,洛报融媒记者从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每月为市民提供30个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名额,您可在线申请。
 

具体申请方法

  登录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网站http://www.luoyangqt.cn/,点击右侧“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报名”,进入后点击“我要报名”,按照要求填写相关资料并提交即可。

  检测范围为洛阳市市区,检测要求在家具、电器及其他物品未进入住宅之前进行。

  申请报名时间为每月1日至5日(不分节假日),申请时间为每天9时至17时。

  需要注意的是,报名采用实名制方式,申请人、住宅产权人必须身份相符,同一住宅地址不能重复报名(含以前报名过),否则视为无效信息,当月申请的客户当月检测完毕

  市民申请成功后,工作人员将提前电话联系告知检测要求,预约检测时间,受检客户现场填写“委托检验协议书”, 办理委托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房屋产权证或购房证明复印件。工作人员到现场采集室内空气样品后及时封存并送至检验室检验,检验完成后出具检验报告。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