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茶和红茶
发布时间:2023-05-23 | 信息来源:洛阳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作者:信息员 | 点击数:

  茶叶,俗称茶,一般包括茶树的叶子和芽。别名茶、槚(jiǎ),茗,荈(chuǎn)。茶叶成分有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有益健康。茶叶制成的茶饮料,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

  绿茶:不发酵的茶(发酵度为零)。代表茶有:黄山毛峰、普龙茶、蒙顶甘露、日照绿茶、崂山绿茶、六安瓜片、龙井茶、湄潭翠芽、碧螺春、蒙洱茶、信阳毛尖、都匀毛尖、黎平雀舌、官庄干发茶叶、紫阳毛尖茶。

  绿茶由于采用急火焙干的方法,故基本上保持了茶叶原有的三大功能性营养成分,即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现已知道,茶多酚是一种优异的天然抗氧化剂,它能消除“自由基”(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之一)对人体组织、器官的损害。

  红茶:全发酵的茶(发酵度为80~90m)。代表茶有:祁门红茶、荔枝红茶,汉山红红茶等。红茶主要有小种红茶、工夫红茶和红碎茶三大类。工夫红茶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西一带,以潮汕的工夫茶为主。

  红茶化学成分与绿茶有很大不同。据国内外茶叶研究人员报道,绿茶中的主要物质“茶多酚”经高温发酵后会转变成“茶黄素”,“茶黄素”是一种强力降血脂物质,它能防止血管中形成脂类沉积物,从而可预防冠心病或中风,所以常喝红茶对预防心血管意外有好处。

  红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饮用红茶能使人骨骼强壮;而绿茶的瘦身更为平和有效,它富含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而维生素B1、C和咖啡因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但是,绿茶中的咖啡碱浓度可高达10%,会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会增加孕妇的尿液和心跳次数,对孕妇不利;绿茶对胃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胃不好的朋友尽量少喝。而体质比较寒的人(比如有胃寒,容易手脚冰凉等)还是建议喝熟茶(即发酵的茶),而红茶属于全发酵,夏天喝容易上火。

  绿茶完全不发酵茶性寒,红茶完全发酵茶性温,如果有心的话,可以按中医所说,根据节气来饮,夏饮绿茶冬饮红茶。

分享到:
版权所有: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 Copyright ©2007-2023 www.luoyangqt.cn All right reserved.
业务咨询:0379-64335700 政务联系:0379-64335769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飞路9号 邮编:471000
豫ICP备16030165号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科技有限公司